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的监察长(IG)格里姆(Christi Grimm)星期一出了一个报告,基于三月最后一周的情况,美国医院缺乏所有的需要资源和设备:试剂,医务人员保护品,急救设备和药物,医院之间互相竞争,联邦政府提供了过期设备和材料等等。

因为这份报告与川普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描绘的情况不一致,ABC记者卡尔在会上质问总统,川普说告诉我那个IG的名字,我要看看他有什么政治背景。当记者回避回答这个IG的名字,总统把攻击目标转向记者,称他是三流记者,并且说自己接管的是一个破烂摊子,出现的问题不能怪他。事后,根据福斯克新闻报道,“观点”节目主持人贝哈认为卡尔当时应该站起来离开发布会,对总统的侮辱表示抗议,认为以后总统再称哪个记者是三流,该记者应该回应“你是三流总统”。

可卡尔说他不会那么做,因为他就是要追问到底,拿到回答,不管总统怎么侮辱他。有别的记者说这是川普回避记者尖锐问题的小诡计,卡尔说或许应该提问之前先来一句“总统先生你怎么能这么棒?”

我给卡尔一个大赞。这才是一流记者的风范水平,而且荣辱不惊,保持幽默感。我也不同意用以牙还牙的办法跟总统说话。我们应该考虑总统高龄,刚刚从弹劾的钢丝绳上下来,就遇到这世纪性考验,他用什么办法对付疫情,是美国选民的造化,既然你们推他上去领导你们,你们就要跟随他渡过这个难关。

有评论说下一个被撸的人,就会是格里姆,他很快就不会微笑了 (Grimm 有微笑的意思)。这话是接另一件事情的话头:今天川普总统将国会建立的联邦监察员(IG)小组的负责人芬(Glenn Fine)换下来,由环保署的监察员奥当奴(Sean O’Donnel) 接任。芬是职业公务员,担任国防部临时IG四年多,之前在司法部担任了11年的IG,有经验和备受尊重,所以上个月被其他的监察员推选担任联邦监察员IG小组负责人(chairman)位置,该小组负责监督联邦政府各个部门使用总统签署的2万亿救济款。

总统最近频频换IG, 将财政部的IG换给白宫律师米勒(Brian Miller),因为这个位置要监督5000个亿的救济款。他也换掉了情报机构的IG 埃克森(Michael Atkinson) 因为埃克森告诉国会有人就总统用给乌克兰援助做政治交易吹哨,而给弹劾总统揭开了序幕,收拾埃克森是迟早的事情。

IG的职能就是要独立于行政权力,监督政府,川普将“外人”换成“自己人“的举动让人担心。国会监督和改革委员会主席马隆妮说这个撤换格里姆的动作是总统为了对付监督,因为他在处理新冠应对上面的混乱。小布什总统期间的国土安全部长罗森维格(Rosenzweig)批评总统此举是“侮辱独立监督”,认为“他对美国民主肌理的威胁比新冠病毒还要严重。”.

其实自从川普总统被掌握参议院的共和党多数从弹劾中解救出来,“威胁美国民主肌理”的行为已经成为老生常谈,他爱乱说话也是新常态,我们都见怪不怪。比如今天总统说要停止拨款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因为它没有作出准确判断,耽误了阻止病毒蔓延的时机,后来又改口说在考虑这个决定。这头他支持佛罗里达州州选举用邮寄投票方式进行,那头他又支持威斯康辛州的州最高法院推翻州长推迟州选到六月命令,说投票就是应该到场投。傻瓜也看到总统是以党划线,威斯康辛州是民主党的州长因为疫情要求推迟到场选举和用邮寄方式投票,但是遭到州共和党议员抗议,所以川普说支持州最高法院决定,要大家冒着病毒的威胁到场投票。威斯康辛州这件事今天是各大媒体的头条,总统说了什么,反而没有太多媒体报道,可见大家都已经习惯总统的“新常态”,对他说的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本博客所使用数据资料来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彭博,CNBC和CNN;所用图片来自作者)

4/7/2020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