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强迫人居家隔离两个月,从开始的紧张筹备,到中间的慢慢适应,到现在,忽然发现了一种复古的日子,晨起扫洒庭院,浇花淋菜,虽然不是悠然见南山,也不锄禾日当午,紧张了几十年追赶现代化的步子,遽然刹车,长坐窗前,时间像门外春天的花瓣,纷纷扬扬回落到手心,每一片,都可以是一篇散文,一个短篇,一部长篇,一幅水墨,一张油画。。。我应该先捻起哪一片?画写意,还是工笔,抽象,还是写生?翻开尘封的相簿,岁月,生活,一步,一个脚印,留在了那些坎坷连绵的陡坡山峦里,出黄埔珠江,过太平洋,在一块陌生的国土上,该写哪一章,哪一节?

在此全球生灵涂炭之时冒出这些闲情逸致的东西,似乎很不合时宜,可这就是一种新常态,突然让人不再想去与外面那个喧嚣热闹,充满名利争夺和危险威胁的社会发生联系。所以当联邦法庭邮件来问我能否去协助开庭,我犹豫再三,拖延了几天,终于无可奈何地在今天进了一趟城。

在首都生活二十年,我从来没有在大白天如此顺畅地进过城,从罗斯福桥过波多马克河,走宪法大道,经过白宫和华盛顿纪念碑,直奔国会山下面的联邦法庭。一路大道上车辆寥寥,草地广场空空无人,所有的博物馆办公楼都呈关闭状态,一个空荡荡的首都向我开放,致敬,我突然觉得自己好超人。平日这样高峰期间至少要开车一个小时,加上找停车位,不提前两小时出门,无法准时到法庭报到。今天,只化了15分钟就来到国会山下,无数的停车位让我选择,直接停在法庭门口,还不用交钱打表。

这一带是哥伦比亚特区市政府、法庭、联邦政府机构法庭和博物馆的聚集地,平日连停车场都经常停满,街上的车位更是被游客占据,我有时坐地铁进城,省得找停车位。可是现在疫情期间谈乘坐公共交通色变,加上地铁运行不像平日那样频繁,自然是自己开车,享受疫情带来的唯一方便。

离开庭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我慢慢地戴上口罩,手套,琢磨着怎么安全的进出法庭,避免接触可能的威胁。我在车里坐了半个小时,没有看见一个人进得门去,想必是可以拖延的案件,都暂时搁置了。我便放心地下车,进了大门。门口警卫告诉我,法庭目前是关闭的,他们得到通知,只有我们这个案子的翻译和法官可以进去,而且分开不同的房间进行,律师都从家里上视频,犯人也在监狱里通过视频接通。我说,那么干脆让法官和我们翻译也在家里上视频,不就不需要你们回来开门侍候我们了?他们回答说,那涉及到庭审的法律程序规定和要求,这么复杂的事情我们就不懂了。

可不是吗?我心里嘀咕,如果让我在家里协助他们庭审,三天两头都有案件,我那悠闲的状态恐怕就会被破坏了,复古的日子恐怕也不能过下去了。不过假设一下穿着睡衣睡裤就可以挣钱,而且可以高声地在我的家里对被告说,“我现在判处你无期徒刑”,或者说,“量刑指南规定对你的罚款额度最高可达五百万”,那也很过瘾耶。

开完庭,从原路往回走,宪法大道两边长长一里路排满了没有后卡的大卡车车头,白宫前面的草坪两边的停车道上也停满了小车。我看见有个人从大卡车车头开门下来,我在他旁边停下来,问他们这是在干什么,他笑着说,我们抗议呀,没有给我们救济。

哦,各行各业都要政府支持和补助,卡车司机们要,我也要,我们当翻译的究竟是算独立合同工,还是个体企业,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有的翻译按照独立合同工去申请失业救济,有的按照个体企业去申请小业主贷款,目前还没有下文,还有个一家1200元的生活费救济是怎么回事,我也没有搞清楚。总之我是很想留在复古的境界里,写些怀古幽思的无用文章。一旦踏入外面的世界,就是无穷尽的烦恼,或者尽是看见一些让人生气的事情,比如今晚看看新闻,美国感染人数仍然在增加,死亡人数也过了7万。一边是川普总统准备解散他的疫情应对小组,表示威胁已过,美国有40个州准备解除隔离禁令;另一边是专家预测如果我们现在开始放宽隔离,估计到8月份死亡人数可能增加到20万。今天霍普金斯大学的流行传染病专家还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说,我们现在进入“这场战斗的关键时刻。。。我们在冒险接受每天2千美国人的死亡,接受医疗人员缺乏他们需要的保护设备,放松警惕的人们会造成一种情况,就是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受疫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

我们的政府在没有疫苗,没有解药,对防范这个病毒没有清楚的认识的情况下就让大家重新接触,接近,用人命换GDP。我一个在乔治亚州(他们的共和党州长是第一个撤销隔离令的州长)生活的朋友说,让那些支持他的人被感染,别感染我,别感染医院前线工作的人,别感染无助的老人和孩子。我就待在家里,静观其变。

 

5/6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