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会众院议长南西佩罗西美东时间星期五傍晚宣布,如果川普不在周末辞职,民主党下周会启动紧急程序,包括弹劾和启动宪法修正案第25条剥夺川普的总统权力。
 
       佩罗西和民主党将用川普“发动暴乱”和“选举作弊”(打电话给乔治亚州州务卿要求对方为他作弊)为理由取消川普的总统权力。目前他们还没有决定是采用弹劾还是启动宪法修正案的办法。如果启动宪法修正案,将由国会提出动议讨论通过。如果采取弹劾程序,将与2019年的弹劾有所不同,首先不需要化时间大量举证,因为暴乱和作弊的两个理由都已经有公开实证,只需要在众院提出动议,简单多数通过,就可以提交参院通过。鉴于川普总统任期在1月20号结束,现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院不会在1月20号之前讨论弹劾,所以会是由新一届的参议院来讨论,而且需要绝对多数票通过。走弹劾一步的意义是将对川普总统的指控落实,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被弹劾的总统,让他无法在四年后卷土重来,咸鱼翻身。
 
       众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已经表示不支持民主党的提议,认为不利于国家的团结。拜登也需要考虑这样做是否会增加他接手后与共和党合作的困难。
 
       川普总统在1月6号中午在白宫草坪上号召他的支持者“到国会去”,“逼那些软弱的共和党议员【推翻选举结果】” “显示我们的力量”,“夺回我们的国家“,他说他会和大家一起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走到国会去,结果是他自己没有去,被他鼓动的人冲进国会,造成国会紧急疏散撤离。而且就在他们准备冲入议员被围困在内的会场,一人爬上砸破了的门时被警卫开枪击落,送院不治死亡。另外有一名警察也在被袭击后受伤不治死亡,三名袭击者现场心脏病发作身亡。
 
       议员们当天晚上从新回到会场继续被中断的程序,最后在凌晨完成了程序,但是之前国会律师和媒体开始讨论是否可以启动宪法修正案将总统撤职,共和党领袖们也在会场上表态与川普总统切割,川普总统身边的白宫官员和内阁成员纷纷辞职。还没有完全丧失理智的总统这时才出来呼吁那些打砸国会的人撤退回家,但是仍然说他是跟他们在一起的,事情还没有完。
 
       推特和脸书星期四都暂停了川普总统的账号。推特现在更加宣布不再恢复川普总统的账户。大家都议论说,川普在弹劾和失去推特账户之间,那个更悲惨?因为川普就是靠不断在推特上造谣来领导他的支持者,没有了这个造谣工具,他如何指挥他的随众将会是个大问题。不过,川普总统失掉了推特这一工具恐怕对他来说是好事情,因为他今天早上公开指责那些冲进国会的人了,说他们是暴徒。他把为自己流血牺牲的走卒都卖了,这是过河拆桥还是丢足保车?难道他不怕如果他继续用推特乱说下去,被他背叛的粉丝们会回头来找他算账?所以推特没收他的玩具,其实是做了一件救他的好事情。
 
       1月8日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