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各州开始逮捕那些星期三冲击国会的滋事者,弹劾川普的呼声越来越高。支持星期一以煽动暴乱罪名弹劾的国会众院民主党议员人数已经增加到185人,也开始有共和党议员表示会考虑。

  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Toomey在今天接受狐狸台(Fox)采访时说,他相信川普上一周的行为已经达到被弹劾的地步,他不再适合留在位置上。尼布拉斯州的参议员Sasse是一向对川普持批评态度的共和党人,他也说会考虑弹劾。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Murkowski就呼吁川普辞职。马上要变成少数党的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在星期五给共和党参议员发了备忘录解释弹劾程序,说从时间安排不可能在拜登宣誓之前,意思就是说他不会在自己就任最后十二天在参院讨论弹劾总统。

  拜登一开始时表态时并不热心将川普赶走,说他要把精力放在组阁和对付疫情上面。但是星期六又推了一条消息“我们的总统并不能逍遥法外。司法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保护权贵的。”

  国会议长佩罗西说“必须也将会处理美国总统的共谋和煽动行为”,“星期三的事件必须有司法处置”。她认为种族怨恨在星期三的冲击国会事件中是一个主要原因,因为大部分的暴徒都是白人。她说“这回让全世界开了眼界,看到我们国家有这么一群人被一个选择他们的白色而不是民主制度的总统在领导“。

  这也是我一直对很多川粉的看法,今次事件印证了我的观察。我当年在美籍华人王家廉创办的国际电脑公司(当时的销售额是高过微软的)任职,同事多半是纽约长岛本地的白人,他们让我第一次领教肤色不白和英文有口音的人在他们眼中的次等地位,不过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可责怪的地方,因为他们从来就在一种封闭的社会圈子里生活,我恐怕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每天要接触的异族。他们之中一些人只是有无形的偏见,有些是对“外国人“的见识和能力感到威胁,所以需要找出可以比你优越的地方,比如英文没有口音。这些微妙的心理并不影响我和他们一起工作,最后赢得他们之中一些人的尊重和友情。我在美国这些年虽然有时会碰到令人生气的被歧视的事情,但是因为整个社会环境和舆论不利于白人种族主义,碰到这些事件都可以不放在心上。可是川普上台以后,以前很多隐藏压抑的白人种族主义情绪升温爆发都跟川普的言行有关,让我明显感到社会环境发生变化,包括去年发生的黑人与警察冲突,我认为也是黑人社会对川普言论和白人种族主义回潮的反弹。我也在之前的文章里写过我的观感。

  川普自从被推特以他煽动暴乱为理由取消了他的账户之后,用他的总统账户发了几条鼓励其支持者的短信,以后就沉默了。他的支持者们攻击推特取消他的账户是对保守势力禁言,马上用言论自由来攻击推特。但是美国宪法只针对批评政府的言论保护言论自由,对于像推特这样的私人企业公司没有约束力。川普的一些支持者们纷纷关闭推特账户转向使用Parler,但是苹果公司在星期五也将Parler从应用软件架上取下来,理由是这个社交媒体呼吁暴力造成冲击国会事件。之前苹果给了Parler24小时时间将其网站上的谣言和煽动暴动的内容取下来,Parler 没有照办,苹果就将它的APP撤下。

  我觉得川普最聪明的地方就是告诉他的随众主流媒体是被“白左“精英控制的工具,给不替他说话的主流媒体都戴上”假新闻“的帽子,使得很多他的随众只相信他说的话和只看那些乱七八糟的极右社交媒体自媒体。我在国会被冲击那一刻,问一个川粉她是否此时该觉醒了,她反问我说:”你还在看主流媒体?“ 这反驳好像认为看主流媒体的人都是笨蛋,不值得对话。首先,华尔街和狐狸台也是主流媒体,他们一直采取偏右或者极右挺川的立场,我需要看他们的报道和观点来比较平衡CNN和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其它主流媒体的报道,川普不骂华尔街日报不骂狐狸台只是帮助我了解川普的立场态度,并不妨碍我看这些媒体。我过去在媒体工作的经验告诉我,那些不去核对事实的自媒体通常缺乏可信度,需要多花功夫查证核实,或者只可以用来了解川普随众的状态。

  看来,看主流媒体和看自媒体成为判断人们智商的标尺,而我不看主流媒体的朋友认为我是个傻瓜。

  1月9日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