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水帐

坚妮

新冠疫情在美国登陆两个月之后,CDC今天终于说美国人应该出门戴口罩了。但是联邦政府仍然没有要求所有的人居家隔离,连那个整天陪着总统上白宫记者发布会的福西医生都说,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子。50个州自己决定是否居家隔离,这州下令居家隔离了,他那个州不下令,他们的人开车跑过来,等于你没有隔离。开始的时候很多南方州和内陆州的州长都说不要求隔离,于是发生了州不隔离市隔离的情况,市长不听州长的,把自己的属地隔离起来,或者是当地的卫生组织或者医院系统要求州长下令隔离,州长不理睬。好了,三周下来,这些南方州内陆州的感染人数继续上升,有些州长改口了,比如乔治亚州的州长原来拒绝下令居家隔离,今天说他刚知道这是个会人传人的病毒(由他信任的州医疗协会会长告诉他),他现在认为应该隔离了。

       一州之长现在才知道这病毒人传人?开玩笑吧?我们住在首都华盛顿的人对美国政治比较熟悉,日子久了,已经很习惯这种事情,也就很难严肃对待,就像白宫旁边的里根中心夏天每个星期六晚上会演出的节目《国会台阶》,这个多年前由国会工作人员自发排演出来的两小时的节目,有说有唱,有点像中国以前有的活报剧,主要是拿在位的美国总统和议员们开玩笑,当然也会殃及一些高官猛人。我第一次去是小布什总统刚上任之后,我几乎笑岔了气。以后有懂英文的朋友来,我都尽量安排,当我儿子进了大学,我估计他能看懂政治幽默,请他去看了一场,他也几乎笑岔了气。

今天看一个纽约州长库莫回答记者的视频,就有点像看《国会台阶》,背景故事是川普总统之前讽刺过他狮子大开口向总统要医疗用具,他模仿着总统的口气说,“你不需要这么多”,学得很像,我立马就笑了。他说他下单去中国订了一万七千台呼吸机,可是只能在下周拿到两千五百台。他说“一台我要化2.5万美元,如果我不需要,我愿意化这个钱去买吗?”他接着说,各州都需要,各州都在抢,价格一下子就炒起来了,连FEMA(联邦应急管理局)也跟50个州抢,怎么联邦政府不能统一去采购,然后分给大家?

大家这次对库莫的领导力表现很看好,我看跟他和总统的口水仗打得好也有关系。如果你要想听这种口水仗,可以从早上起床听到晚上上床。大家都要诉苦,大家都要领功,还要甩锅,互相指责。川普总统的女婿对记者说,我打电话给了克茨医生(纽约市医院系统 主管),问他要什么医疗用品,他说要N95口罩。我问他每天要用多少,他给了我一个数。我拿着这个数字打电话给将军(坡罗瓦斯柯)核实数字之后,找到总统。今天总统就直接打电话给纽约市长说,我会一个月供应你们二十万口罩。

他这说得就像到馆子里叫外卖一样家常,媒体马上就揪住这个领功不放了,说凭什么你这个时候出来管这事?这白宫是你家厨房吗?我可以想象下一集的《国会台阶》就会有一个总统女婿穿着睡衣在他家运筹帷幄的活报剧。

美国政客多半是律师出身,所以特别擅长打口水仗;美国人也习惯了听他们互相指责批评,如果有机会更愿意插一张嘴,加入辩论。所以不管是要万众一心办一件事,还是统一行动听指挥,都得费些时候和功夫,可以形容为有个统一思想的过程,或者按佛系说法是车到山前必有路。一旦危机逼到眼前,各方力量调动起来,美国人是会很有效率的,这我是见识过很多次了。至于眼前的居家隔离问题,那些还不要求隔离的州的州长反复说,这是个人自己的事,个人自己对自己负责。我很理解他们说的是什么,因为我今早就远远看见对门的邻居带着狗狗出门,经过另一家门口,这家也出来一人二狗,这两位超过六十五岁的高危人士带着四只狗就这么肩并肩一起去散步了。我们还是被要求居家隔离的州和郡。我很想打电话去提醒这位邻居,但是人家州长的话都不听,会听我的话吗?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