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日来,美国好几个城市发生暴动,商店被抢劫烧毁,原来因为黑人佛洛依德被警察压在脖子窒息致死而引发的示威游行,已经转化成警民冲突和暴乱。我们华盛顿首都星期六原来和平进行的示威游行,也被人冲乱队伍,警察逮捕多人,市区今晚七点开始连续两晚戒严。西雅图市区发生白人以阻止抢劫为名持枪进城镇压,警察反过来要对付他们。我们还从主流媒体电视和社交媒体渠道看见混杂在抢劫人群里有不少年轻白人,社交媒体上人们的看法是这些年轻白人根本就是居家隔离太久闷坏,趁乱出来捞一把,以为穿黑衣戴口罩帽子就可以冒充黑人。政客们也趁机抛锅捞政治资本,川普阵营说是民主党极左派激发的暴乱,华人川粉们也发了很多支持总统呼吁拿枪镇压的网文;反川阵营说是川普上台三年来鼓励白人种族优越主义,激化种族矛盾,发生今天这样的局面他不单不反省,还继续激化矛盾。十一月大选如果川普连任成功,更大的暴动恐怕还会发生。
这是个白人在参加暴乱
  回到这次暴乱的起因,这种因为警察执法黑人死亡而引发的示威游行演发成暴动,我来美国后见过多次。一群看不到希望的人,诉诸暴力来表达诉求,年复一年,问题一直没有根本解决,历史遗留的不仅是先天不足的黑人社区问题,黑人的心理创伤,还有白人致上种族主义者不愿意承认和修复历史的错误。两边拉锯,每次有一些进步,又会有人拉倒车。
拿相机照两个白人的是个黑人女孩,她说你们这样搞不是存心破坏我们黑人的示威和我们的诉求吗?
这两个白人女孩转身离开了
  刚发生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一件事情或许能帮助我们拉开距离透视现实:一个有看鸟嗜好的男性黑人大白天在公园里散步看鸟,碰到一个带狗的白人妇女。按照规定,在公园里散步应该给狗上链,这只狗没有上链,所以这黑人对那女人说,请你把你的狗栓上。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让那白人女人惊恐万状,她拨打911,说有个黑男人在威胁她,她拨打电话的过程被这黑人用电话录了下来放到了网上,那只上了链之后仍然非常凶悍的狗,那女人说话的口气,不到两分钟的视频,很清楚地让人看到是谁在威胁谁。
 
  我相信,这个录像对美国黑人的冲击,不下于佛洛依德被警察压在脖子窒息致死的冲击,他们马上就会联想到美国黑人没有地位没有生命安全保障被白人随意欺负的历史,一个黑人被白种女人状告威胁,不是立刻就被吊上树勒死,就是被法庭判刑绞死。显然,这个女人是反应过度了,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她心里对黑人的成见,这种成见使得她将黑人放到一个敌视的位置上,让她作出对方如果是白人则不会有的反应。
 
  就是这种视角,这种反应,提醒着美国黑人,他们是生活在一个被人歧视、敌视的社会,而且在这个社会里,他们无法改变自己出生在贫民窟的现实,无法改变父亲和兄弟不是丧生在犯罪活动中就是在被关在铁窗的事实,在周围都是暴力和吸毒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也没有能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看不到希望的他们,走向报复社会的歧路,这里面有多少属于他们自己的责任,多少是社会的责任呢?
 
  我听过很多对黑人不上进的批评,说他们不是犯罪,就是只会拿福利。其实白人照样拿福利,只不过他们的历史遗留条件比黑人好,拿福利的比例比黑人低;而最会拿美国政府福利的恐怕还是华人,有钱留给儿女,自己住进政府补贴的公寓,国内有收入照样在美国领福利。华人认为他们自己或者儿女对美国社会有贡献,交税,拿福利应该,但是他们很少去了解过设置福利的原因,也不接受现代社会照顾弱势群体的道德观念,更不要说愿意去了解黑人摆脱奴隶地位争取做有尊严的人的艰难历程。
 
  我上个月国际读书日写过一篇有关读美国黑人历史的博客,推荐书目给那些想了解美国黑人历史的朋友阅读(详见《华盛顿琐记|疫情下读书:了解美国黑人历史的必读书》)。我对美国黑人问题和白人种族优越主义也有个认识过程。刚落地纽约读书那几年,只知道黑人犯罪率高,不知道为什么,或者就是简单地认为黑人懒、穷,敢于铤而走险,还享受福利 。后来通过阅读美国黑人历史,在研究院里与黑人同学交往,在商业公司和政府机构与黑人同事,把自己放在黑人的地位看他们的现状,而且还在没有什么黑人的加拿大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比较两国的情况,明白美国对黑人的歧视是历史性也是制度性的,美国人一天不彻底抛弃这种歧视,从根本上改变对黑人的态度,帮助他们提高社会地位,这种暴动还会继续发生。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