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华盛顿首都哥伦比亚特区市长包瑟说,DC会成为下一个疫情热点。我没有听见她说什么根据,因为首都的感染人数刚过1千,死亡人数24个,加上大华府的两个州,总感染人数8千,死亡不到两百,在美国50个州里排名算是低的。不过如果看增长比例,我们这两州一府地区感染增长速度刚升居全国之首,超过21%,或许这是她担心的原因,要那些还不做社交隔离的人害怕。确实,开车到街上逛一圈看看,街上是没有人戴口罩的。

我冰箱里没有青菜水果了,上次去中国超市是一个月之前,期间用亚马逊网购补了蔬菜水果和面包。这一次亚马逊的网购上选了货,没有送货日期,等于百搭,估计网购的人太多,送货的人不够,我从昨天开始,试了一整天,仍然没有送货日期。去超市吗?

我正犹豫着,收音机里传来白宫发言人Birx医生的声音:“现在不是去超市的时候,不是去药房的时候,好好保护你的家人。”这话好像是冲我来的,可是家里就我一只钉,没有人需要我保护。华盛顿邮报的电子版也在说各大超市的员工开始出现感染,已经有几例死亡,又一条不应该出门的理由。美国医疗局局长(Surgeon General) 亚当斯说这一周会是美国人最艰难最悲壮的一周。既然这样,我是否再艰难一周?柜子里还有些罐头汤面,罐头玉米青豆,冰箱里有冷冻馒头,先悲壮一下,继续上亚马逊等送货日期。

报道说亚洲出现疫情反复,韩国和新加坡都有第二波感染的情况。英国首相进了ICU。全球已经有129万人感染,183个国家当灾,7万人死亡。我手指刷着手机屏幕,从一个媒体跳到另一个,都是疫情,都没有什么令人高兴的消息。开了一个早上的会,看了一个上午的新闻,肚子饿了,拿出罐头汤面,仍然在犹豫是开罐头还是出去买菜,远远看见罗密欧绿色的拖车来到门口,我把罐头放回柜子里。

罗密欧年龄不详,可以是过五十,也可能只有四十,天天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很难判断他的年龄。他说西班牙文,我说英文,所以我每次打电话给他,只有我说的份,他有没有听懂,我不知道。自从我去年底买了这座房子,继承了前屋主所有的包工头:修水喉,调电灯(户外自动照明),发动机维护(台风停电备用),剪草,护理树木,施肥杀虫每一项都有不同的人负责。罗密欧负责剪草和扫树叶,所以十二月扫完树叶,他就回家冬眠了。开春以来我一直找他来铲除后院的长春藤,打了几次电话,他说Okay,但是不见人影。我需要在雨季之前把所有的常春藤铲掉,才好种新的植被。罗密欧不来,我只好自己先动手,反正无法去游泳池健身房,权当运动,每天工作到下午眼皮打架咖啡也不起作用时,我就到后院去铲长春藤,比起当年当农民修理地球,拔几根长春藤算不了什么。

我带着罗密欧在前院后院转了一通,指给他看那些地方需要铲,他不断地Okay,最后回到我已经铲出来堆在门口小山般的长春藤,他问我,Who did (谁做的?) 我说是我,他不相信,我想说你以为你还有竞争对手?他上下地打量我,  a lot (很多).。原来罗密欧可以蹦字,我挥辉我的胳膊,说,I famer in China (我,农民,在中国)

罗密欧大笑起来,他听懂了。但是没有说什么,转身走了。我正纳闷,他回到车前打来车门,放出两个女子,她们都带那种后面飘着布的草帽,还有袖套,我立时觉得很亲切,我在广东农村插队的时候,农民也戴这样的草帽,挡低头时候的太阳。我用我唯一会说的一句西班牙文跟她们打招呼,下午好,她们笑笑,不睬,跟着罗密欧去干活了。

我问罗密欧,今天要给你多少钱?他挠挠头,不知道。我想也是,人家还没有开始干活,怎么知道要干多久才能把你后院的长春藤都铲完?

我把车子倒出车道,直奔三里路外的越南城。这个越南城是越南难民七十年代建造的,越南餐馆超市豆腐店金银首饰珠宝店一应俱全,每年春天还有越南人会在超市外面的走廊里卖瓜苗豆苗。我忘记周末是从那里看到新闻,说西部农业地区今年没有办法让墨西哥的临时农业工人过境耕地下种,美国今年夏天蔬菜和水果会供应不足。种水果来不及了,种瓜种豆还来得及,有罗密欧帮我清理了后院,那话怎么说的?备战备荒,自给自足。

今年的番茄苗已经没有了,剩下瓜苗豆苗,这我已经很高兴了,因为周末想网购菜种,上了好几个种子公司的网页都是没有存货,美国人都疯狂地在家种地,我已经落后了。买完苗,我没有脱手套口罩,进了隔壁的华人超市,装了一车的青菜水果,刷卡回家。

对了,刚才买苗的时候,那个卖苗子的越南人既没有戴口罩,也没有戴手套,要找我一块钱。我跟他说,不用找了。

 

(本博客所使用数据资料来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彭博,CNBCCNN;所用图片来自作者)

4/6/2020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