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早看新闻,有意思:川普总统突然说他有完全的权力解除各州的隔离禁令。这位之前说下隔离命令是各州权力的老兄,怎么突然改口了?到现在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女州长还在坚持说总统认为不需要隔离,不肯下隔离令,这弯咋转地?
原来是东西海岸十个州的州长昨天采取联合行动,东部的七个州,西部的三个州搭帮(pack)结伙联手对抗疫情,他们说解不解禁由他们说了算。总统威胁说如果哪个州长不听他的,就要准备下台(run for election)。这十个州长九个是民主党,纽约州州长嘲笑总统说他以为自己是国王呢。总统说解禁是州的权力而不是联邦的权力都是假新闻(fake news)媒体闹的,他希望他的7千多万粉丝包括共和党人执政的州别听假新闻的,听他的就好了。
美国的疫情似乎到达拐点,纽约的感染人数上升率已经降到4%,死亡人数也下降,全国的感染和死亡人数仍然在50万和2万的范围里,六天的攀升率呈缓慢趋势,所以才有解除隔离禁令的争吵。总统担心继续隔离对美国经济的打击,疫情较轻的内陆和南方州的共和党人也对他施加开放的压力。疫情严重的沿海十个州是民主党的阵地,联合起来对抗总统,不是单纯的党派斗争,更多还是族群和地方利益。
这两天媒体一直在报道非裔美国人社区是重创区,华盛顿邮报统计说黑人社区的感染比例是白人社区的三倍,死亡人数是六倍,麻省和加州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和百多名医生和人权律师组织本周一联名写信给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部长阿扎尔,要求他公布族群和族裔的感染和死亡比例。像纽约、底特律,芝加哥和华盛顿这些大城市的黑人社区住房比较拥挤,卫生环境较差,居民收入低,抵抗新冠病毒的能力自然就比其它族裔要差。
除了非裔社区感染严重,老人院也是另外一个重灾区,而据不完全的统计,公立老人院的感染似乎比私立老人院的要高。就拿我们大华府地区老人院比较,150个老人院发生感染,首都占7个,马里兰州占125个,维州只有20个老人院发生感染。我以前一直听华人说马里兰州因为民主党执政,老人院多而且州的补贴好,所以很多华人家庭的老人都到马里兰州去参加老人中心活动和进老人院。这一次,马州老人院感染严重,据说是和员工同时在几家老人院兼职有关系,卡罗县一个老人院的感染人数包括雇员就达112人,18人死亡,首都一个老人院就40人死亡,148人感染。我们维州最早发生感染和死亡的老人院就在我家门口的大街上,这老人院还是新盖的,开张才几年,楼下对街是我们镇画家中心的画廊和一间咖啡厅。
美国人老了不喜欢跟孩子住,无法自行料理家务了就进老人院,老人院多,这次很多地方的感染重灾点都是老人院,所以老人院是最早不让亲人探望的地方。想想都为有无法探望老人的家庭难过。
新冠疫情不仅对弱势群体打击更大,社会下层缺乏固定薪水和医疗保险的劳工阶层也是缺乏抵抗力的人群,像商店的店员,送货的司机,医院的护士和清洁人员,开公共汽车的司机,他们在支持着必要的社会运行,但是很多人没有防护装备或者医疗保险,主流媒体每天都有报道这方面的情况,揭示美国社会阶级分裂的现实。
有读者说你别谈政治,尤其别转批评总统的信息,讲讲日常民生就好了。
我们都隔离在家,日常民生就是工作之余吃饭睡觉看剧读书。今天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她这复活节周末想买些面粉做蛋糕,居然店里所有面粉和发粉都卖光了,看来家家都在做蛋糕烤面包。我表姐给我发来她女儿女婿在家养小鸡的照片,年轻人是中学老师,在网上开课,剩下来的时间就搭鸡棚,开菜地,准备长期作战的话,自家有菜有蛋。我也种了一棵丝瓜,一棵南瓜,一棵长豆角,一棵辣椒,另外表姐给我寄来一些沙拉菜的菜种(网购已经买不到,美国人除了天天在家烤面包,还疯狂种菜,如果能自制草纸,我相信他们也会去做)。我的种子撒下五天,白色的小芽已经出来了,一个月内就应该可以消费自己生产的沙拉。现在说是那个州长不让隔离的南达科他州的一个大型肉类加工厂出现大批员工感染,美国几乎个个家庭都消费这个厂生产的Smithfield牌子的肉。这个消息是否意味着很快肉会短缺或者涨价?那么我是否也应该开始养鸡,养猪,或者养羊?
 
(鸡窝,这中招的老人院就在我家出来的大街上)
 
(本博客所使用数据资料来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彭博,CNBC和CNN;所用图片来自作者)
4/11/2020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