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川粉朋友不喜欢我批评美国政府和总统,要我少介绍美国政治情况,多谈自己每天看到的事情。我每天关在家里,除了看新闻读报纸,就是看窗户外花开花落,剩下就是看自己的脚趾头。美国的媒体眼睛专门盯着政府,我通过他们的眼睛,自然也盯着政府,不转摘他们的报导(我也没有可能自己去采访),就无话可说了。至少我看英文原文,不会有目的地错误翻译,曲解原意。我看到昨天总统对我们州和其它两个州的人持枪到州府门口抗议居家隔离的行为表示赞赏,发推特说“解放维吉尼亚,保护你的伟大的第二修正案(持枪自由),它正在陷落!”还是要说一句:他鼓励这些人持枪到州政府抗议,让这些人感染新冠病毒,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那些被持枪者滥杀的无辜和因为要照顾感染病人而牺牲自己的前沿医护人员,我也在乎他给人们造成一种对维州人民的错误印象。我周围的维州人,既不会持枪去州政府闹事,也不会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不顾别人的生命安全,在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要求解除居家隔离。
1950年代,几个有环保意识的建筑开放商,选择在美国首都十英里外的一片山丘里开辟一个特别的社区,他们的设计理念是地大,房小,一到两层的砖木结构,简单朴素,融入周围的草木山林。七十年来,首都华盛顿周边的社区大都更新换代,房子越盖越大越豪华,这个社区基本保持着原来开发的面目。最近众居民还通过一项新规定,本区房屋拆建加大除了需要遵守县郡的规定,还要报备一个历史建筑委员会,用来监督和提保持与社区风格协调的建议,换言之,就是阻拦翻盖成豪宅巨宅。虽然这个委员会没有法律效力阻拦屋主扩建,但是任何人如果想进来这个社区买旧屋建豪宅都会三思而行:谁也不想化大钱和邻居成为冤家。
我们买房子时已经知道这个社区居民的喜好,也不准备扩建豪宅,图它窗大林深,周围有人又似无人,退则隐入山林,出则靠近首都。我们的社区有一份很奇特的报纸,把社区所有人家通过网络连接,你说它是报纸,它没有编辑没有审查,谁都可以上新闻,上图片;说它不是报纸,它有版面有人负责管理,而且实名制,有姓名有地址。谁家需要装修,从修理电灯水喉到翻盖屋顶地下室,事无大小巨细,在报纸上发一个信息,马上就会有很多人回应,告诉你他们的经验,介绍他们认为合格靠得住的各种能工巧匠。谁家发现附近有形迹可疑的人士,上网发一个信息,很快的周围邻居就会有回应。新冠疫情爆发,州长发出社区隔离令第二天,我们这个社区志愿为老人提供采购服务的人就登报行动;纽约人傍晚在窗口阳台为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鼓掌之后,我们的社区报纸上也有人建议我们模仿,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的大家就响应了。
现在开春,大家都在传授种菜经验,从对付各种大小动物到什么品种适合造什么样的地垄建什么样的铁丝网都有详细介绍,配图,还可以讨要菜种。要种青菜,就要考虑鹿会来光顾,需要打造六尺到十尺高的栏网把鹿拦在外面;要种在地下生长的萝卜土豆之类,就要把地基垫到五、六尺高,周围木头围住,土拨鼠松鼠之类的鼠类才不容易打洞进入吃掉根块;种爬藤攀墙的瓜豆,松鼠和鸟都会光顾;所有种类里最受大众欢迎的是番茄,最不受欢迎的是青椒。大家还把春天回到自家院里的各种野生动物放到网上分享,有狐狸妈妈带着一群小狐狸在园子里玩耍,红狐狸上树抓松鼠,毒蛇爬上窗口与人对峙,土拨鼠进屋成为孩子的宠物,不知道去哪里过完冬的老鹰回到后院的树稍上。。。
对了,那天有个女士到附近的Giant超市买菜,发现超市的工作人员不戴口罩手套在货架上货,她立即到附近的Safeway去查看一遍,回来在报上告诉大家,她向Giant的经理提建议让他们的工作人员戴口罩手套,但是经理拒绝了,所以她认为Giant不安全,以后买菜到Safeway去。大家还分享各种采购和烹调的经验。前两天有人说彼得张中餐馆快撑不下去了,这个在社区附近服务了居民几十年的中餐馆,需要我们去解救,建议大家去叫外卖(现在餐馆不允许做堂吃),立刻就有不少相应的回声,还说北京鸭和甜酸肉最值得推荐。
都是这种日常生活的琐碎事,友好,温馨,不做道德政治评论,大家和平共处。我相信很多人家里都会有枪,因为这里是南方州,以前是共和党选民州,美国枪支协会的总部就在我家附近,但是我在维州这个郡生活二十年,从来没有听见过枪声,也没有见人持枪上街耍横,只在报纸电视上看过一次白人种族主义者持枪到查尔斯城闹事,用车撞入人群。
这就是我的社区,我们保护社区的方式不是持枪上街,而是寻求和平共处的共识,互相扶持,保护我们社区的自然环境和大家的安全。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