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尔街日报今天有一篇关于美国政府如何耽误了应对疫情时机的报道,这篇报道行文曲转峰徊,含义隐晦,我来回读了几遍,得出的结论是白宫推出了第一头替罪羊,但是这只羊值不值得斩首示众,以平民愤呢?

该篇报道把他们对白宫和内阁行政官员的采访按顺序列举如下:

- 1月28日阿扎尔回答记者说病毒不会影响人们日常生活,政府已经在积极行动;

- 卫生和人类安全部部长阿扎尔1月29号(发现美国第一桩感染案例8天后)告诉总统新冠疫情被控制(under control),“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对危机启动作过比这更好的机构(配合)回应(better inter-agency response);

- 当其他官员在上面的报告会问及诊断测试,CDC主任雷德非尔德要回答时,被阿扎尔抢了话头说“我们已经用比以往都要快的速度在制造一种试剂”;

- 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主任史蒂文一月问过卫生和人类安全部,是否需要开始与医药公司联系准备可能缺乏的物资,被阿扎尔告诉助手说不联系,怕引起业界紧张,显得政府没有准备;

-当白宫顾问在二月批评阿扎尔没有兑现提供试剂承诺时,阿扎尔怪CDC主任雷德非尔德“骗了”他。

- 这些人说阿扎尔“过了好几个星期才向总统报告疫情的威胁,夸大他自己机构的成绩,没有将他旗下的卫生保健部门协调调动起来” ;

- 三月底阿扎尔被白宫靠边站了(sidelined)。

-川普总统4/12号推特说阿扎尔开始什么都没有告诉他,直到很迟才说。

-白宫发言人说阿扎尔早期给了总统所有的指导(leading - 意思是总统早期有错就都是被阿扎尔误导。

读到这里,显然阿扎尔被白宫拎着耳朵当替罪羊交给他们不认为是“假新闻”的华尔街日报了。呜呼哀哉阿扎尔,他从大医药公司的游说客起家,被小布什总统政治委任提拔到卫生与人类安全部当副部长,2018年被川普总统转了正,疫情高峰期间虽然没有被免职,但是政治生涯在共和党里恐怕也走到顶了。

我记得我在上周看过几个被川普总统称为“假新闻”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的报道,他们提到阿扎尔和白宫的矛盾,说阿扎尔在1月16号就告诉了川普总统中国发生的疫情,并且在1月29日警告总统疫情的危险,但是一直没有被白宫重视,连他要求的经费也只给三分之一。今天不被总统认为是“假新闻”的华尔街日报也核实,根据1月29日在场证人说法,阿扎尔给总统汇报新冠病毒的潜在危机后,总统并不在意,反而谴责他不该对有香味的电子香烟下禁制令。

今天这篇华尔街日报在介绍完白宫官员对阿扎尔的种种批评指责之后,又列举了一些事实:

 -1月31号是阿扎尔宣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和对中国人进入美国作限制;

- 2月5日CDC发出试剂试验,2月25号试剂试验失败之后,CDC警告瘟疫,是阿扎尔告诉记者试剂被污染;

- 2月底副总统介入与阿扎尔合作; 3月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FEMA从卫生和人类安全部手中接过政府疫情应对工作,4月3号以后阿扎尔就从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消失了。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阿扎尔认为他是被白宫当替罪羊来掩盖白宫自己的失误。 阿扎尔辩解说他一早就警告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白宫有关疫情的严重性。联邦测试系统不具备应对能力是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unprecedented) 这么大的疫情。阿扎尔也否认他不让FDA跟医药公司联系,反过来说是他去联系了医药公司。

本篇报道也说白宫头两个月是很混乱,以至白宫的行政人员自己分头行动,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自己与卫生和人类安全部,联邦食品和药品总署和退休金救济金委员会分头和联合开会协调应对疫情的工作。

现在有些州宣布到五月要逐步开放居家隔离,但是在试剂仍然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到今天为止总共官方和私人实验机构只实施了4百万个测试),开放隔离的风险仍然很大。总统现在说以后测试的责任在州,联邦只是协助 - 卫生和人类安全部本来还负责抗体测试实验,和1000亿的卫生系统的救济拨款,总统已经派了两个他的前选举助手去当该部的副部长和负责该部雇佣人员的事务,既然测试责任已经下放,那么这哼哈二将主要就是去看着这笔钱的发放了。

白宫推出了替罪羊,总统的民意调查似乎今天回升了一点点。

 

4/22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