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美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数已经过百万,死亡人数6万4千。全球3百30万人感染,死亡23万8千。西班牙今天第一次感染人数没有增加,纽约的感染上升率也只有1%,美国各州的感染人数上升率基本上都降到一位数,似乎感染的高峰已经过去。美国媒体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各州是如何逐步开放隔离,担心在对新冠病毒没有足够的了解和治疗手段的情况下,开放是否会带来第二波的感染和死亡。

  确实,从武汉发现疫情到现在五个月了,医生和科学家们仍然无法判断这个病毒究竟有多少变异和多快地变异;感染症状从开始时候的咳嗽,发烧,腹泻,缺氧,到现在美国感染的病人出现没有发烧,没有咳嗽和腹泻甚至没有任何症状就突然发病,各种功能都可能在短时间里丧失。

  有效药物仍然没有找到 - 美国FDA已经警告病人不要使用川普总统一再推荐的氢氧化氯喹,倒是批准可以试用被传得那么有希望的瑞德西韦。五千多个实验室在加急工作,试验疫苗,试验药物,连几十年前就不用的药也找出来重新检验评估,可还是没有结果。甚至连使用呼吸机也说没有多少用处,纽约88%使用了呼吸机的人仍然没有抢救过来,武汉的使用呼吸机成活率也不高,只有14%。

  一方面是无望的抢救,靠各人运气的恢复;另方面是恢复正常的呼声。人们要开放市场, 公园, 但是在没有足够试剂, 没有清楚知道如何对付这病毒的办法, 开放无疑是勇敢地以身试毒。根据.纽约和麻省的调查,分别发现这两地已经有20% -30%的人群免疫,但是他们已经付出的代价是几万人的死亡。

  美国已经有3千5百万人报领失业金。而很多像我这种没有公司机构的自由职业者,连领失业金的资格都没有,当然最关心的是市场开放,经济恢复。总统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我们这些人的生计。有他签名的那张1200美金的支票解决不了我的生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手。他每次出现时前言不搭后语的发言,明白着是为他自己连任拉选票,让人不禁怀疑这病毒究竟是来拉他下台,还是为他助选。

  纽约杂志记者大卫.华乐士维尔士采访了科学家纽约各医院的医生,并将最近一段时间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一些有关病例的报道整理出来,让人对这病毒更加要刮目相看了:

  -- 美国医药协会在其杂志上发表的统计说,纽约州医院系统里的新冠病人70%不发烧;

  -- 波斯顿布莱汉和妇女医院给他们的医生的指导里说,44%的感染病人有可能没有发烧,63%-83% 有咳嗽,也就是说每10个严重到要住院的病人里,有3个可能没有咳嗽症状;有呼吸困难的只在11%-40%之间;

  -- 有的医院的医生认为新冠病毒像艾滋病毒那样专门攻击免疫系统,但是另一部分医生却认为这病毒是让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反过来伤害病人器官;

  --大部分在前线的医生都对呼吸系统的感染感到困惑,因为很多血氧已经很低的病人呼吸没有问题,以至于有些医生认为上呼吸机会造成过度供氧;

  --新冠病毒会引起病人血栓,出现中风症状,血管堵塞不仅发生在心脏,还发生在身体器官其它部位,甚至大脑。纽约一位医生打开一位四十多岁的男性中风病人的大脑清理血栓时,发现一坨血块被清理后,血管里的血会很快地凝结产生新的血栓。这种非常罕见的现象让医生和病毒学者们都非常吃惊;而且中风的感染病人多半之前没有任何可能引起中风的病史或者症状,还多半是30-40岁的轻壮年人;

  --病人的肺,心脏,脑,肾,肝,肠,眼,鼻都成了新冠病毒的攻击对象,可以说已经是无器官能避免。波斯顿布莱汉和妇女医院里只有53%的感染病人是因为呼吸系统丧失功能死亡,其他都是因为其它器官丧失功能而去世

  我读到这里,已经不想再知道这个病毒更多的厉害,反正就是厉害好了,反正还没有解药就是了,疫苗就别想了。至于指望联盟政府有什么计划和高招,就看看今天的报纸吧,国会拨款委员会要白宫医疗顾问,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院的福西医生下周出席关于新冠疫情的听证,白宫竟然不允许。国会只好找个前CDC主任来凑数。总统继续和国会对抗,打政治牌,不让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的专家去国会报告情况,让你国会无法监督我,我爱怎么弄就怎么弄 -- 反正我手里有纳税人交给政府的税金做筹码。

  华盛顿邮报今天有篇评论还提到福西医生和波勒斯医生,总统身边这两位医生,经常就像演木偶戏一样陪总统现形出场,他们明明经常要违背职业良心道德说些言不由衷的话,但是看看所有被川普从他身边炒鱿鱼的政府官员就知道,这是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总统,如果他们希望还为美国人做点善事,让川普还有一些科学知识,他们就要继续过这走钢丝的日子,坚守岗位。

  对于这样一位特没谱总统,如果开放出现第二波感染和更多死亡,他的连任多半就会告吹,我们也就准备继续居家隔离更多的日子,但是政治清明国家长久健康也有了希望;如果开放没有出现第二波感染和更多死亡,病毒可能就成全了他,那就很难想象美国会倒退到什么地步,这跟不再想知道病毒的厉害一样,我不再想知道怎么再过四年特没谱的日子。

  (本微博所使用数据资料图片来自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彭博,CNBC和CNN)

  5/1/2020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