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盛顿DC,我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的时间比我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要长,林肯纪念堂对着华盛顿纪念碑的reflection pool 是我中午从办公室出来和同事散步的地方;河对面的国家公墓是夏天带着刚会乱跑的儿子散步的公园;前面的各种博物馆是多个冬天最好的去处。911那天为末日来到眼前无法赶到幼小的孩子身边曾心碎,接着就是活在碳俎病毒邮件投放国会(那天刚好去了参院)和冷枪手带来的恐惧中。不知不觉,这个城市在我的思维、话语、情感、生活上面盖上了无数的印章。今早起来,看见总统一号把上一届总统运出DC, 旁边的人说,DC终于把个烂房客赶走了!
 
我在首都DC二十几年只参加过一次总统(布什)宣誓,就在这边草地上,那天比今天还冷(零度),发誓以后再也不凑这个热闹,(当然也不是我想去就可以拿到通行证)。回头看,今天看拜登政府宣誓的最大收获就是:民主是一个要跟你的“敌人“合作的制度(图三)拜登后面是赵小兰和她的共和党大佬丈夫,民主党的对手),是理想向现实妥协的制度(图四奥巴马和克灵顿夫妇);是像拜登今天说的“脆弱,珍贵,prevail (战胜困难走出危机),(他用这词令人想起英国国王克服口吃在二战危机中向英国人发表的那次讲话);是顶住了种族歧视,是冲破了铺天盖地的谎言,还要共同合作,还要为恨你反对你的人服务.....
 
作为一个亚裔女性,带着个人经历的体验,我当然高兴看到有更多的女性(和非白色的)进入国家最高管理阶层,三十年前在纽约目睹意大利裔民主党女副总统候选人的失败,怎会想到今天有女性国会议长,女副总统,更多的女性议员,三位女性最高法院法官?所以对我们努力工作的少数族裔女性来说,美国社会是在进步:我们需要更多代表一半人口的代表;我们不要虚伪的老男人打着基督的旗号来统治我们的身体和尊严,我们不要再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种族隔离的社会;我们不要再看到过去四年来白人极右翼种族主义分子和宗教保守民族主义分子借尸还魂的恐怖游行;我们需要有同情心和同理心的政客,而不是只为财团利益服务或者煽动民众仇恨制造分裂的政客,这是我们衡量他们的标准。
 
2021年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