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会是贸易战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坚妮

今天一个认识三十年的美国朋友打电话给我,煞有其事的告诉我,他的客户们都很生中国处理疫情的气,说以后不上中国餐馆也不买中国制造了。他很担心会有歧视华人的事情发生,要我小心。

因为这个朋友属于右派川粉一类的美国人,我很耐心地给他解释,种族歧视事件过去两年来的发生率是我到美国以来最高的,如果因为疫情而把歧视的关注点从墨西哥人和穆斯林转到华人,也是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常态,我一点不担心。美国总有一些蠢货只会拿少数族裔发泄私愤,民族主义哪个国家都有。

我知道这个朋友后面的客户都是进口商和批发商,这些人的反应其实是慢半拍的,自从去年川普政府和中国打贸易仗,很多美国制造商已经在考虑中国加一,就是把中国的生产分散一部分到东南亚去,因为中国的劳工成本已经升到6.5美元/小时,加上环保成本和新增关税,在中国制造已经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有成本效益。加上东南亚国家过去几年为吸引外商外资加紧基础设施投资配套,不少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向东南亚转移生产基地。财富杂志今年3月底报道说,根据美国商会的调查,美国在中国南方的公司,已经有64%正在撤离。另外有50家有名有姓的最大跨国企业,也都公布了撤离中国的计划。

中国自己也一样意识到生产成本的增长,推出“一带一路”,将资本和生产设施转移到低成本的地区国家,一方面扩张市场,另方面也有效地利用盈余资金,比如把钢铁生产投放到印尼,既利用了印尼低成本的劳工市场,也开发了东南亚的钢铁市场。

川普总统和中国115号签署的贸易协议,确认了要中国在2021年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而且就中国出口给美国的3600亿产品的65%仍然保留了提高的关税,现在发生如此严重的疫情,别说美国人愿不愿意买3600亿的中国制造,中国能不能买2000亿的美国产品也是一个问题。这个贸易协议最终会有多少被兑现,现在成了大问号。

今天美国的国会正忙着援救美国的中小企业,参院多数(共和)党领袖麦康劳要通过一个新增2500亿的薪水保护项目拨款。参院少数(民主)党领袖舒曼要求在此之上再增加1500个亿,给医院和地方政府做食物援助,将原来的3500亿救济增加到5000亿。两党领袖互不相让,麦康劳指责民主党的“同事把美国工人当政治筹码”;参院民主党指责麦康劳不事先与他们商量就推出计划,并没有把最需要救济的人都包括进来。川普总统通过财长摩清之口说他会考虑批准3500亿,但是麦康劳告诉记者说总统不会签署3500亿的计划。

两党政治在疫情严峻的时刻仍然打得出神入化。麦康劳在总统弹劾事件上有救驾之功,他说总统不会签,不会是空穴来风。共和党右翼议员也没有忘记提醒国人对中国的警惕,认为这次疫情给美国企业敲响警钟,需要把重要的生产制造业转移回美国,尤其是医药制品和用品,免得被人遏制。保守右翼的福克斯电视台的晚间报道主播丽萨麦当劳就说,经过这次疫情,我们不可以再相信中国。

新冠会是贸易战最后的一根稻草吗?

 

4/9/2020

 

 

话题:



0

推荐

坚妮

坚妮

2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作家、翻译

文章